主要目的為使工業制品組成固定一體,在使用中常發生牙與牙之間企眼釘無法密著、過於用力鎖緊則螺絲頭斷離、或牙紋不良鎖不緊等未能達到使用條件,皆為品質之精度問題。螺絲是“量產品”,不是手工制造的藝術品,在大量鉚釘生產中,以達到高精度穩定之品質及大眾化價格供應給消費者為目的。螺絲之精度通常為6g級(2級,美國規格“IFI”為2A牙),建設工程用的粗制螺為8g級(3級,“IFI”為1A牙)。螺絲的價值是十分重要的,世界上有因為螺絲質量不良造成汽車廠破產的例子;也有因為螺絲量不良造成飛機墜落、車輛顛覆的例子。

  分類

  主要分類包括普通螺絲、機螺絲、自攻螺絲和膨脹螺絲三種。

  有頭螺釘Cap screw 過去限於全牙的扣件。

  六角頭螺釘Hex cap screw與大六角螺栓Hex bolt 顧名思義為頭部為六角型的外螺紋扣件,設計為使用扳手轉動。依照ASME B18。2。1標准,六角頭螺釘(Hex cap screw)較一般的大六角螺栓(Hex bolt)的頭高和杆長公差小,因此ASME B18。2。1六角螺釘適合安裝在所有六角螺栓可以使用的地方,也包含大六角螺栓太大而不能使用的地方。

  內六角頭螺釘Socket cap screw 亦稱窩頭螺釘或),是頭部有一個六角型內孔的螺釘,以六角尺(hex key,Allen wrench or Allen key)插入內孔後才能擰緊或松動。內六角螺釘最常使用的是圓柱頭螺釘,頭徑約螺紋主要直徑的 1。5倍 (1960系公母釘列),其他頭型包括使表面美觀的半圓頭螺釘(Bottom head cap螺母 screw)和適用於錐形螺絲孔的平頭螺釘(Countrivetersunk head cap screw)。沉孔設計允許螺釘頭不需要外露在被固定的物件表面也還能夠轉動了,故多使用在表面較小,傳統板手不便使用的地方。

  機器螺絲Machine screw 一般來說為直徑少於¼英寸的螺釘(4#~12#),通常為全牙且由起子轉動,如一字開槽,十字或內六角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螺絲
    全站熱搜

    fdshbfghhtyj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